Prof. Wen-Yaw Chung

Welcome to visit my web. page - Suburb near Iowa State University



- Prof. Danny Wen-Yaw Chung (鍾文耀老師)



Eco_Org_Farming




  • WHO冬日蔬菜硝酸鹽含量不得高於4000ppm的建議

(1) 葉菜類過量使用氮肥,將導致硝酸鹽殘留,主婦聯盟昨公布市售葉菜檢測結果,濃度從20000ppm到1500ppm不等。 (2010年10月27日)

Sample Test Results: (主婦聯盟與台大園藝系教授鄭正勇合作,昨早到台北市的超市、有機商店、傳統市場,購買七件樣本,利用試紙檢測)

小白菜與青江菜的硝酸鹽濃度為20000ppm、小芥菜15000ppm、菠菜12500ppm、高麗菜為5000ppm與1500ppm、油菜1500ppm

(2) 部分農民為加速蔬菜生長使用氮肥,如果氮肥過量或日照不足,硝酸鹽就會累積,此次抽驗含量飆高,可能是連日陰雨、光合作用不足造成。不僅一般蔬菜,連有機蔬菜使用有機肥,同樣有殘留風險。

(3) 硝酸鹽無法透過清洗去除,高麗菜最好剝掉外葉,並選購晴天、下午採收的葉菜,勿偏食葉菜,應均衡攝食各種蔬菜。

(4)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,硝酸鹽的毒性較低,烹調後會流失一部分,且身體的肝腎會解毒。該擔心的是亞硝酸鹽問題,如剩下的蔬菜沒有放在冰箱,細菌恐將硝酸鹽轉換成亞硝酸鹽,導致血紅素無法攜帶氧氣,讓心肺功能不佳者症狀惡化

[read more]

  • 合理化施肥減少蔬菜硝酸鹽含量
[read more]